zjjylwei2008

600. 幽默的氛围

     5月10号,我在一个学校听九年级的课。 

    下课后我一回头,看见教室后面的黑板上写满了孩子们的中考留言。我一看,很惊讶,因为传统励志类的话很少,大都是一些“另类”。现摘录几条:

    中考后就是端午节,是跳江还是吃粽子,大家看着办吧!

    当监考老师说“现在把与考试无关的东西放到讲台上”时,我真想把自己也放上去。

    你真可爱,你认真的样子和侧颜最好看。

    毕业那天不许哭,我们要笑着滚蛋。

    考试了什么病都跟着来了:考试前是抑郁症,考试中是健忘症,考试后病情开始好转,但当拿到成绩时心脏病就突然发作了!

    …… 


    

    我边看边拿起手机拍摄,并问学校老师这个班的班主任是谁。学校老师不知道我的用意,以为是对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表示不满,回答的底气很弱。当我表示欣赏学生的个性时,他们如释重负。

    国人常常说国人缺少幽默,殊不知缺少的是幽默的氛围。几千年来,总是有“正统”的思想在不断地“正”着人们的想法,稍有动作,就说你不正,就说你斜了,甚至是说你邪了。于是千百年来,千万亿人中的绝大部分都保持着一种被官方认可的姿态,脸皮僵硬,战战兢兢,目光呆滞,如履薄冰。

    这样做人不累死已是万幸,怎么可能还有幽默?



    其实,做人本没有这么艰难。只要有仁厚的核心,善良的底线,其它是可以花枝招展,神采飞扬的。

    过去,那些正统的人总觉得那些幽默的人是不正经,是不能成大事者,这确实是一种误解。据说中国古代有十大幽默的人,他们是庄子、优孟、东方朔、阮籍、苏东坡、唐伯虎、徐文长、金圣叹、纪晓岚、郑板桥。他们中哪个不是大智慧?除了是精英,他们个个都是世上最有情趣的人。可惜他们生不逢时,当时大环境大气候不好,其中绝大部分只能在压抑中潇洒,含泪着微笑——这种潇洒和微笑多少有些扭曲的成分,没有春来花开、水流成纹的自然。



    天下最苦是做人,外有风霜雨雪刀枪剑戟的摧残,内有七情六欲生老病死的折磨。这么苦的差事如果是干一天两天,那板着脸忍一忍也就算了,可要你板着脸重复三万次,岂不残忍?谁能坚持?即便有人能坚持,又有什么意义?

    在这漫长的人生过程中说个笑话,扮个鬼脸,乐一乐,解解压,增添情趣,无伤大雅,何罪之有?何乐不为?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变化最大的应该是人的精神面貌。

    这一点在教育这个行业可以看得最清楚。过去新入伍的老师对老教师、校领导总是唯唯诺诺,点头哈腰,即便心中有想法也不敢交流,更谈不上张扬了。现在就不同了,新教师完全没有娃娃期,一来就显得很干练,很自信,甚至有的工作不到半年,上起课来就顾盼生辉,流光溢彩了。

    过去的学生,老实、胆小、木讷、听话是他们的总体形象,除了会顽皮瞎吵,借上十个胆也没人敢在教室的黑板上写下上述的中考留言。那时的黑板也有类似的留言,但内容是高度一致,除了励志就是表态,表态也是直接的励志。现在的学生完全不一样了:脸色好了,笑语多了,眼睛活了,胆量大了……拥有自我已成了他们的标配。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很简单,氛围变了。



    幽默是一种特殊的情绪表现。它是人类面临困境时减轻精神和心理压力的一种方法,它可以淡化人的消极情绪,使生活充满乐趣。

    中考是九年级学生面对人生的第一次收获——九年的播种,九年的耕耘,九年的希望,再过一个月就要有个结果,此时谁都难免会紧张甚至恐惧,此时说个笑话就是最好的发泄与放松。俄国作家契诃夫说:“不懂得开玩笑的人,是没有希望的人。” 

    


    感谢这个班的班主任,以一个宽容的心给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感谢当今这个时代,以一个博大的胸怀给人们一个宽松的氛围。

    但愿在这样的空间里,这样的氛围下,每一个人就像春天原野上纵情生长的花草,幽默就是它们最好的交流语言——而不是戒备、仇恨和对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