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jylwei2008

598. 天道与人道


    1

    今日偶然读到老子《道德经》中的一句话,很有感慨。这话是这样的:“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翻译成现代文就是:自然的法则,是损减有余来补充不足;人类社会的法则却不是这样,而是损减贫穷不足来供奉富贵有余。谁能让有余来供奉天下呢?只有有道之人。


    2

    老子真是一个睿智的人,一眼看透天地人间。

    天道就是自然法则。哪里的土高了,自然就会削去它的高去填补河谷;哪里的水位高了,自然就会让它流到低洼;哪里的气压高了,自然就会让它移到气压低处;哪里的花香浓了,自然就会让它扩散到周边……

    自然界千百万年,一直就在展示这个规律。

    人道就是社会法则。这法则就是有名的马太效应。《新约·马太福音》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国王远行前,交给三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吩咐他们:"你们去做生意,等我回来时,再来见我。"国王回来时,第一个仆人说:"主人,你交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10锭。"于是国王奖励他10座城邑。第二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已赚了5锭。"于是国王例奖励了他5座城邑。第三个仆人报告说:"主人,你给我的一锭银子,我一直包在手巾里存着,我怕丢失,一直没有拿出来。"于是国王命令将第三个仆人的一锭银子也赏给第一个仆人,并且说:"凡是少的,就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凡是多的,还要给他,叫他多多益善。"

    人类社会几千年,一直就论证着这种效应的正确性。《窦娥冤》中有一句说得最明了不过:“为善的受贫穷更命短,造恶的享富贵又寿延!”


    3

    面对这种结果,人类——受委屈的人类一直弄不明白,认为天理不容,于是就去问天地鬼神。《窦娥冤》有唱:“有日月朝暮悬,有鬼神掌著生死权。 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突了盗跖颜渊?”问了千百年,问了千万遍,有用吗?没用。

    不是天地鬼神没有嘴不会说话,而是天地鬼神都不属于人道的主宰,即便它们的神通是多么地广大,也还是没办法通过它们来让人道也如天道一般的公正、公平。


    4

    说到这里,我们中善良的人就会为活在这样的世界而深感绝望。其中也有少数人会用一生的努力来打破这个绝望,这样的人就是老子说的有道之人。当这种人执政时,他们就能效仿天道,将“有余来供奉不足”的人,于是世界就有了大同。

    可惜这样的人太少,能得到有道之人恩赐的百姓更是少之又少。


    5

    说到这里,我开始对一个一直以为十分温暖的名词进行反思,它就是“人道主义”。人道主义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它是一种提倡关怀人、尊重人、以人为中心的世界观,主张人格平等,互相尊重。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把它具体化为"自由"、"平等"、"博爱"。可从老子的思想看,这名词的名字显然取错了。因为这些美好的内涵都不是从人道中来,它们只存乎天道,应更名为“天道主义”才对。

    或者,将“人道主义”更名为“菩萨主义”,因为这种削峰填谷的做法很像是菩萨的做法——众生平等,雨露均沾。

   

    6

    天道与人道有没有合二为一的可能?有,但目前这种“天人合一”的图景还只存在于人们的理想,因为有道的人太少,而自私、势利、冷酷、凶残的人太多太多——这个世界距离天道至少还差十万八千里。

    面对此情此景,像《新约·马太福音》中第三个仆人一样的普通人该咋办?吕某人觉得最好办法有三种:一是认命——怪自己为何不是活在天道而是人道;二是让自己的肉体活在人道,灵魂活在天道;三是努力让自己成为有道之人,让自己活在为崇高事业奋斗的过程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