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jylwei2008

591. 墙倒众人推


    墙倒众人推,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比喻人一旦失势或受挫,就会有许多人乘机打击他,使他彻底的垮台。

    对这样的解释我很不满意。墙都倒了,众人还推什么呢?古人的智慧应该不会这么烂吧。

    最近,网上爆出了一个墙倒众人推的典型事件——演员赵薇被证监局处罚一事引发全社会对她的一片责骂。从中,吕某人似乎明白了这个成语的真正含义——此处的“墙”是指一个人的声誉名望,“墙”一旦倒了,众人或主持公道,口诛笔伐之;或一呼百应,痛打落水狗。

    二十年前,赵薇在《还珠格格》之后可以说是一个红遍天的明星,加上她那可爱的外貌,一时成了千万人的偶像。这样的“墙”可谓金砌玉雕,屹立不倒。

    但一个好起点不等于有一个好前途,即便有个好前途也不一定有个好结果。在风光无限之后,她开始面露狰狞。2001年,赵薇在《时装》杂志拍摄了一张穿着日本军旗衣服的图片引起了社会的巨大争议——被骂汉奸。之后不久,赵薇在长沙参加《情深深雨濛濛》演唱会时,遭现场一男子推倒并对其泼粪——形象大跌。2004年,赵薇又爆出暴打孕妇因而缠上官司的新闻——面露丑恶。2016年,由赵薇执导的电影《没有别的爱》被观众质疑涉嫌使用台独分子和辱华艺人,严重伤害了国人的感情,人们愤怒呼吁对该片予以抵制——是非不分。今年11月9日,她夫妇手下的龙薇传媒想以空手套白狼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致使股民损失惨重,遭主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人神共愤!

    由此看来,赵薇有今天“众人推”的落魄完全是因为她的“墙”早已破裂,倾斜,甚至是倒塌。

    有一个好起点,但走错了方向,怨的了谁呢?这正印证了“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孟子·公孙丑》)的这句古话。

    这样看来,百度百科“人一旦失势或受挫,就会有许多人乘机打击他,使他彻底的垮台”的解释一方面不科学,另一方面也只侧重于社会势利性一面。其实,墙倒众人推的另一重要解释应该是“一个人或集体一旦声誉倒了,众人都会愤怒地踩上一脚”——社会上的众人不都是势利眼,应该还有正义感。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