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jylwei2008

590. 人类的可爱与可笑


    早几天,天文学上有一重大事件发生:距离地球1.3亿光年的两颗中子星合并,被人类再次证实引力波的存在。

    1.3亿光年的距离,那是多么多么的遥远!光都要走1.3亿年!

    我们今天看到它们的合并是发生在1.3亿年之前,至于今天它们是一个怎样的状况,那得在1.3亿年之后才能知道。人只能活百来岁,人类的文明也只有几千年,面对这个“亿”,真是叫人绝望!

    古诗曾说“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说的应该就是这个。这正是人类的可爱和可笑之处。可爱在于他们的渺小和天真,如整天忙碌的蚂蚁,只知为口奔波,不知天高地厚。可笑在于他们的欲望比天大——不对,胆大包天是说过去的他们,现在,他们的心早已包容宇宙。

    于是出现了一幅很有喜感的画面:宛若蚂蚁的人类居住在宛若尘埃的地球上,整天想着征服宇宙的事,却不知自己明天要飘到哪里——据科学测算,人即便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一年在宇宙中移动的距离也达到277亿公里!


    欲望是个肥皂泡,可以越吹越大。有了温饱就想舒适,有了舒适就想富有,有了富有就想奢侈,有了奢侈就想无限占有,占领了地球还想占领宇宙……

    肥皂泡在破裂之前注定是越大越漂亮。据科学家研究,宇宙中类似这样的肥皂泡已破裂了多次。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费米有过著名的“费米悖论”:“既然宇宙中有数不清的星系,每个星系中有数不清的恒星,那么应该是有许多外星生命的。考虑到宇宙已经有接近200亿年的寿命,那么一些外星文明应该已经发展到了能够进行星际航行的程度。那么,为什么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外星人呢?”对于费米悖论有多种解释。其中最可怕的一种是每个文明都在发展到星际航行能力之前,就把自己整个文明玩灭绝了……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意味着地球上曾有多次类似于人类一样的“高级”生物在征服宇宙的梦想中毁灭。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就是人类注定只是一株生活在地球上的芦苇——即便它多么会思考,也终究挪不动双脚!


    写到这想起了一句关于孔圣人的名言:“子不语怪力乱神。”(《论语·述而》)孔子为何不谈论奇异鬼怪不可知的东西呢?我想他老人家是因为知道生命的短暂和渺小,所以就不主张拿渺小的生命去揣摩浩渺的宇宙了。

    可惜从古到今许多人就不喜欢去内化生命,充实生命,偏喜欢将有限的生命投放到无垠的未知之中,使生命变得孤独、空茫。

    也许有人会说,有了目标,有了理想,生命才会有意义。吕某人并不反对理想对于人的重要性,但也认为,生命的意义不就是在与追求外在的目标,更应该追求内心的完善与和谐——后者比前者具有更大的意义。何况,有的理想是理想,经过奋斗就可以实现,而又的却注定不可能有结果。正如一只蜷缩在非洲山洞里的蚂蚁,注定体验不到马里亚纳海沟的生活。

    生命是如此短暂,要想且可以想的东西又是那么的多,有些人就要偏执于那非分之想,何苦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