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jylwei2008

589. 再说红颜薄命


    有关红颜薄命的原因,吕某人也曾写过文章。

    通观天下说法,可分两类:客观说和主观说。客观说有因雌激素旺盛而春心乱动的,有因被强人看中而身不由己的,有因甜言蜜语而遇上歹人的等等。主观说有因美而被人追得晕头转向的,有因美而心生娇贵爱慕虚荣的,有因美而待价而沽急功近利的,有因美而恃才傲物目空一切的等等,总之一句话,就是因美而嫁错了人,悲剧了。

    最近因为两件事吕某人对红颜薄命又有了些新的补充。

    第一件事是早几天我看到一本介绍民国才女苏青的书。这使我想起了绝代佳人那坎坷的一生。苏青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红极一时,其作品销量甚至超过当红作家张爱玲。这原本是她一生幸福的基础,可她自从被当时上海市市长陈公博看上后,命运就开始了转折。她享受了短暂风光,抗日胜利,当陈公博被定性为第一大汉奸被枪决后,从此与大汉奸有一腿的苏青就劫难不断,至死凄凉。

    苏青的薄命属于红颜薄命之客观原因中的第二种——被强人看中而身不由己。这种薄命几乎是有才华红颜不可抗拒的宿命,因为才女又是红颜,她们的心气和眼光自然不低,入得了她们法眼的不可能是那些没有格调的帅哥俊男或巨商富贾,只能是天下那几个有才华且成功的男人。恰巧,古今中外,大凡这类优秀的男人,他们最喜欢玩弄的东西就两件:政治和美女。正因为这样,天造地设,阴差阳错,陈公博与苏青很“自然”地好上了。尽管苏青聪明,在得宠得意之时也根本没有想到陈公博除了喜欢自己外还喜欢政治的危险性——最要命的是乱世时的政治——那可是随时都有“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可能呀!最最要命的是还去当汉奸,当第一大汉奸!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套死无数个类似苏青美女的死结:有才的红颜注定被有才的成功男俘虏——而有才的成功男除喜欢美女外还喜欢政治——政治风险很大,尤其是社会动荡时期——一旦男人政治出险,美女注定噩梦连连。

    第二件事是我看到曾经的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三张照片。照片上她家院子里的樱花居然开出了几朵!这可是两天前的事,也就是说这几朵樱花是绽放在10月中旬的深秋,而不是三月的春天!于是我评论了一句:“做个记号,明春这位置是否还会绽放。”过了一会儿,我又追加了一句:“我一直担心这些在小阳春开放的花朵,因为它们是被诱惑而开错了时令。严霜和寒冬正拿着大刀架在它们的脖子上……”

    为什么我会有这感慨,因为早些年我就见过许多在小阳春开放的映山红,刚吐了蕊就遭了霜,很快就结束了它们的芳华。对此我曾问过许多懂生物的人,这个枝头这个位置明春是否还会开花,他们或不置可否,或推测应该不会。我想,应该不会吧,因为它的生命节律只允许它一年开一次花。如果真的不会花开二度,那此时开花的它们岂不因为受了好似三月暖风的诱惑而折损了生命?

    自古说美人如花,由花吕某人自然想到美人。世上确实大量存在过早绽放自己的红颜,她们在不谙世相、不明深浅的年纪,只因一缕恍如春风的秋风撩拨,就奋不顾身地向秋天投怀送抱了——结局多么可惜!可谁都无法叫停她们那匆匆的脚步,因为她们是那样的情不自禁——宿命注定薄命!

    如果别那么急,花儿多熟悉几轮春夏秋冬的节律,美人多看几张生旦净丑的嘴脸,这种诱惑应该是可以拒绝的,悲剧也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原本春天开的花,秋天会结果,可现在你错将秋日当春阳,自然没有好结果。

    花开错一次,大不了误一次花期,还有来年。美人呢?

评论